記者 劉浩負債整合 郭璟
  實習生 王沖
  隨著《爸爸去哪兒》親子節目的陸續播出,有家長叫好,有家長也苦悶:自己的錢包估票貼計要遭殃。
  原來,孩子想“跟風”買節目中孩子的玩具。問題是家裡小孩玩具堆滿了,到底買不借款買呢?
  糾結老媽
  碎碎念:
  小孩要奧特蛋
  到底買不買
  網友“小嘟媽”在論壇發帖,說親子節目是火了,但自己的錢包估計要遭殃。原來,這檔節目里,林志穎的兒子支票借款的玩具為奧特蛋,而他兒子喊他也是喊“芭比”。
  “小嘟媽”說,小孩嚷著買“奧特蛋”。她網上一搜,才知道“奧特蛋”其實就是以前給小孩買的“恐龍蛋”。網上一查,一個才30元多點,但這一套“澎湖民宿奧特蛋”共幾十個,算下來要1000多元。
  家裡小孩玩具堆滿了,她不准備買,但被小孩的“芭比”說了,她滿身糾結。這一檔子親子節目看了,關係是好了,可隨著又來了這些“糾結”。
  育兒觀點
  孩子突然要一樣禮物肯定是有原因的。不妨問孩子,買恐龍蛋乾什麼。其次,可以引導孩子,比如打印恐龍蛋圖片,讓孩子來塗鴉,有哪些新奇點。
  作為父母,千萬別將關註點放在“要不要買”,而是要真正體會孩子的內心感受,才能想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哦。
  母親的力量
  安全感和同情心
  一種自強自立的精神
  辣媽精神就是漂亮自信,不喪失自我,勇於承擔養育責任,不推諉,不懼付出。
  煩惱老爸
  碎碎念:
  老婆非要“跟風”
  給孩子買節目中的衣服和玩具
  嚴先生自稱是個非常稱職的奶爸,女兒元寶2歲多,吃喝拉撒都是他說了算,所以這個節目對他來說沒有什麼吸引力。“可能是朋友圈裡有人看這個節目,於是我老婆也跟著看,她會去關註明星怎麼給孩子穿著打扮,比如李湘女兒戴的帽子呀,田亮女兒穿的裙子,Kimi的玩具這些,然後開始在網上搜,還非要買同款。”
  “為這事我還跟她爭執過,但她說女兒要富養什麼的來跟我抬杠,我覺得她是在搞明星崇拜。”嚴先生說這個節目當然有它好的一面,但是每個人看到的角度不同,本來大家應該看到的是節目的親子的溫情,如果變成了對明星用什麼的崇拜,那味道就變了。
  育兒觀點
  當然要說服老婆不要“遷就”娃兒,不會當到孩子的面說。
  教育問題實際上就是婚姻問題,兩口子溝通也要講究方法。
  父親的作用
  孩子重要游戲伙伴
  如果缺少爸爸的關心,孩子也會膽小、懦弱,沒有陽剛之氣。
  愛孩子不代表會愛孩子,愛,需要不懈的學習。愛孩子,不代表一味遷就和滿足。
  最完美的親子方式不是想著如何去改變孩子,而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怎麼去不斷完善。
  你希望孩子長成什麼樣,你就要做到什麼樣,因為言傳身教和感同身受都很重要。
  家庭教育,爸爸和媽媽的職責應當是平等的。
  就像鳥兒起飛的兩個翅膀一樣,母愛和父愛都是孩子的心理需要,缺一不可。
  除了一些親子教育問題,隨著節目的陸續播出,越來越多的家長也重新審視自己的親子關係或者家庭關係。
  很多父母開始自我審視親子教育……
  孩子也渴望感受父愛的能量
  主城父母把老家的兒子接回來自己帶
  新手爸媽收起電腦戒游戲陪孩子玩耍
  26歲的張女士住在南方花園,結婚好幾年,兒子小多三歲八個月。夫妻倆在主城上班,平時兩人都忙。張女士就將小孩一直放在永川老家裡,讓公公婆婆帶著。
  張女士和老公也看過幾期節目,每次看了之後,她都心裡“很想念小多”,周末就坐車去永川看小多。昨天,張女士說,她和老公商量,決定一家三口來個香港游,可以多陪陪兒子。
  這次過後,兒子就在主城了,很“黏”張女士和老公。原本覺得小孩“事兒多”,現在也覺得“一家三口很溫馨”。
  家住合川瑞山西路的吳女士,小孩2歲,小孩平時都是公公婆婆帶。這幾個周末他們也看了節目。
  吳女士和老公都喜歡玩網絡游戲,每天晚上7點左右回到家,就和丈夫坐在兩臺電腦前,各自玩游戲,一直玩到晚上12點才睡覺。前段時間,丈夫陳先生參加聚會時聽到同事聊這個節目,隨後,兩口子做了個決定:家裡兩臺電腦收起來,休息時間提前到10點左右。就連玩了近十年的游戲,也戒掉了。
  昨天,吳女士說,現在下班回家,吃完晚飯,要是天氣好,她和老公帶著小孩去廣場散步。天氣不好,一家人就在家陪小孩玩益智游戲。
  女兒要爸爸陪自己上課 給自己做飯
  昨天下午6點過,在觀音橋一個藝術學校的大廳里,鄧先生一身西裝革履,一手提著公文包,一手挎著個粉色的書包,斜靠在接待大廳旁的牆上,手裡拿了份文件正在閱讀。在這樣一個幾乎全是女性的場所,這個等著寶貝下課的爸爸就格外不一樣。
  鄧先生在銀行上班,昨天下午他特意提早離開單位,送6歲的女兒伊伊來上課。“伊伊鄭重其事地找我談了話,她說‘爸爸,你看電視里那些爸爸,他們又給寶寶做飯,又給寶寶穿衣服,還陪他們玩,你從來都不陪我,你應該反省。’”鄧先生樂了,很快又收起笑容說,“我很慚愧,雖然很愛女兒,但是她的飲食起居我從沒操過心。”
  “第二天我問伊伊,希望爸爸做什麼,她想了想說‘陪我去上課’,我果斷答應了,而且我還想好了,這周末要親自下廚給她做頓飯吃,讓她知道老爸也是有一手的。”鄧先生說。
  育兒觀點
  即使是迫不得已的和孩子“分居”,父母每次回來要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愛,不要讓這種不安全的感覺在孩子心裡日積月累甚至留下陰影。
  在家庭教育中,有時,父親比母親更理解孩子,對孩子的培養目標更明確、更實際,要求更嚴格。
  1988名被調查者中
  60.7%認為“現在的孩子缺失父教”
  僅有13.0%認為“父教並不缺失”
  在你的成長過程中,誰承擔了更多教育責任?
  46.9%選擇了母親
  28.7%表示父母均擔
  僅有13.0%表示是父親
  新浪網2009年調查  (原標題:看《爸爸去哪兒》 孩子“跟風”想買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fmvq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