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中,90後大學畢業生走上社會,面對高房價一籌莫展;80後小兩口雖然買了房子蝸居,但卻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來;年紀更大一點的父母,想賣掉小房子換大房子,或者給兒子物色一套婚房,也存在著這樣那樣的難題……買房成了許多中國人的一塊“心病”。
  同時,政府針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不斷升級,但力度空前的措施在短暫抑制市場火爆之後,似乎仍沒有給出解決問題的最終方案,需求總是在壓抑之後爆發,房價與調控的力度總是在交替上升。近期,深圳、北京、上海、廣州四大一線城市的房產調控政策都進一步升級,外界有評論說,這些短期調控依舊在壓制需求的老路上做文章。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對於房價上漲過快的一線城市,短期內脫離有效的行政調控,市場必然存在失控的危險。
  中國房地產研究會副會長胡志剛認為,作為國家層面的改革戰略,三中全會在決定中提及的城鎮化、市場化、財稅、土地、簡政放權等等改革事項的推進將創造綜合性的政策環境和規範的外部環境,對房地產行業發展意義重大,未來房地產市場的長效機制將替代短期調控。
  事實上,困擾中國房地產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的問題,從來都不只是“房子”的問題,在一個高房價的表象背後,是土地財政的痼疾、土地供給制度的僵化,是稅收徵管體系的不完善、不合理,是社會保障制度的不健全,是收入分配的不平衡、住房資源占有的不公平……
  面對這一系列深層次的矛盾,僅僅針對高房價的行政調控顯然帶有“治標不治本”的臨時性。要促進房地產市場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只有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加科學地進行制度層面的頂層設計。本報記者 金志剛  (原標題:抑房價,長效機制將替代短期調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fmvq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