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財富8日晚間公告,其全資子公司上海天天基金銷售有限公司日前收到上海證監局的行政監搜尋行銷管措施決定書,責令該公司對基金銷售過程中的不當宣傳限期整改。
  多家二胎基金宣傳遭質疑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曾在3日的記者會上明確表示,利用自身營銷活動對基金二手餐飲設備收益進行補貼以及片面強調貨幣市場基金高收益的做法均屬違規。
  然而,自從掛鉤貨幣市場基金的餘額寶一炮走紅後,其他基金公司在“眼紅”的同時,紛紛使出渾身解數大力營銷,約定收益率高達8%甚至10二手餐飲設備買賣%以上的理財產品接連橫空出世。
  記者在上海街頭看到,大幅廣告牌上打出“華夏活期通,收益是活期存款利率的十倍債務整合!”這樣的宣傳用語,遭到不少基金業研究人士的質疑,“這不是變相保證收益嗎?暗示產品無風險,這樣的營銷涉嫌違規。”
  天天基金被限期整改
  上海證監局下發的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顯示,經查,天天基金在銷售部分基金產品過程中,在官方網站及相關互聯網資料中存在“活動年化總收益10%”、“欲購從速”、“100%有保證”等不當用語,且未充分揭示貨幣市場基金投資風險。根據《證券投資基金銷售管理辦法》的規定,責令天天基金限期整改。
  事實上,天天基金並不是第一家吃到罰單的第三方基金銷售公司,1月1日恆生電子發佈公告稱,因其控股子公司杭州數米公司在銷售基金時,使用違規宣傳用語,收到來自浙江證監局的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
  需外部監管和行業自律
  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互聯網只是基金銷售的渠道之一。“不能因為穿上了互聯網的‘馬甲’就不知道自己是誰了,產品的本質還是具有投資風險的基金,在網上銷售也要遵守金融行業規範,不能誇大宣傳收益。”
  在王群航看來,互聯網帶給基金行業的不應該僅僅是一些噱頭式的營銷手法或者個別基金規模“土豪”式的膨脹。為了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長遠發展,需要從當下就重視互聯網金融的外部監管和行業自律,不能任其不受約束地“野蠻生長”。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天天基金領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fmvq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