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網站1月10日報道,印度政府反腐熱線在開通首日的前7個小時內共接到了3904通舉報政府工作京站美食人員腐敗行為的電話。印度人民黨主席、首都新德里新任首席部長阿爾溫德·凱傑里瓦爾表示,民眾的反映超出了預期水平。(1月13日新華網)
  不妨想象一下,反腐熱線開通關鍵字首日前7個小時就接到3904通舉報政府工作人員腐敗行為的電話,這該是多麼壯觀的一幕啊!7個小時3904通舉報電話,在足以刷新世界反腐記錄的同時,也說明瞭三個事實,第一就是印度民眾反腐熱情在逐漸提高,第二就是印度民眾缺乏腐敗投訴渠道,第三也是最重要一點,就是印度社會腐敗異常嚴重。
  這不是無稽之談,印度的腐敗早已“世好房網界有名”。執勤者亂罰款、賣貨的亂搭配,看病、求學要送禮,蓋章、批條要行賄……在印度幾乎每一行業都有著腐敗現象,腐敗已從某些寄生階層蔓延至全社會,甚至已經生活化、價值化,以至於透明國際還曾為此發佈調查報告,稱“在印度如果不向政府行賄生活將異常艱難。”
  當然,印度腐敗之所以如此嚴重,與其處於社會轉型期不無關係。因為歷史已經充分證明,當一個國家處在經濟結構轉型、經濟快速增長的變革時期,往往也堪稱腐敗現象的高發期。目前印度剛好處在這個東森房屋關鍵時期,腐敗現象猖獗至極,甚至“即便是為了做正確的事,人們也要破財”,對於已經實現60餘年民主的印度來說不啻於一個絕好諷刺。
  實際上,對於腐敗現象印度政府也心知肚明,一直以來都在著手解決。制定出台《防止腐敗法》、《中央文官行為準則》、《全印文官行為準則》等不少有關打擊腐敗的法律文件暫且不說,印度還成立了鐵路貪污調查委員會、行政監控司、防止腐敗委員會、中央監察委員會和中央調查局等反腐機結婚構。只是平心而論,這一切並未遏制住印度的腐敗現象,足以說明工作仍未做到位。
  究其原因,反腐不夠堅決、反腐法律執行力度不夠等原因要負很大責任。這一點從印度國會前幾天通過的《公民監察法》就能看得出來,其雖然使得這一拖延了近半個世紀的反腐法案正式生效,但卻同時將司法系統官員排除在外,同時還規定議員在投票和發言期間也不受這一法律約束,讓效果大打折扣。
  並且,印度政府工作效率低下,“申請註冊公司或申請項目審批常常是半年多連回音都沒一個”,如此狀況下反腐效果可想而知。推而廣之,效率如此低下,3904通舉報電話還不知道印度政府何時才能處理完。若再加上錯綜複雜的家族關係和種姓制度,以及根深蒂固的腐敗觀念,相信反腐熱線絕對難以根除印度的腐敗。
  但不管如何,印度政府開通反腐熱線都會起到一定的反腐效果,“讓腐敗分子對於收受賄賂的行為感到恐懼”,值得我們為之點贊。只是我們更希望印度政府能夠加強執行力,堅定反腐決心,並千方百計調動民眾參與積極性,徹底清除腐敗這顆毒瘤。(楊飛)  (原標題:印度設立反腐熱線恐難根除腐敗頑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fmvq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