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晚11時32搜尋行銷分,福瑞祥大藥房已熄燈關門,記者按了3分鐘門鈴,才有一名女店員出來應答。王志偉 攝記者 朱炎皇 聶映榮
  實習生 吳曼玲
  “為什麼那些藥店掛著‘24小時售藥’的牌子,晚上卻沒人值班賣藥?”近日,先後有多位市民撥打本報熱線96333反映,深夜或凌晨去買點常用藥,走室內裝潢了幾家24小時藥店都沒有買到。針對市民反映的問題,3月11日至14日,連續幾個晚上,記者先後走訪了城區24家藥店,結果發現,掛著“24小時售藥”標牌而且堅持夜間售藥的僅兩家,不到1/10。長沙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將進一步規範藥品零售管理,市民如果發現“24小時藥店”夜晚不售藥,可撥打該局熱線電話12331舉報。
  市民吐威剛固態硬碟槽晚上連創可貼止痛藥都買不到
  前不久,家住岳麓區的鄭先生晚上削蘋果皮時,不小心劃傷了手指,鮮血直流。這時已製冰機維修是晚上11時,鄭先生跑了附近四五家藥店,發現早已停止營業,買不到創可貼。鄭先生只好打的去長沙市四醫院掛了急診,處理好傷口,又打的回家,共花了六七十元。他納悶:那些藥店掛了“24小時售藥”的牌子,晚上怎麼關門了呢?
  “現在很多藥店都只是掛個牌子。”的姐彭女士吐槽,她經常看到有些藥店掛著“24小時售藥”的牌子,晚上卻大門緊閉,裡面也沒有人。前不久,彭女士開夜班車時突然胃痛,開著車接連跑了3家藥店都沒有買到藥,“都掛ssd固態硬碟比較了‘24小時售藥’的牌子,敲門卻沒人應。”
  有過類似遭遇的市民不少。67歲的付娭毑身上時常酸痛,但晚上10時以後,根本買不到止痛膏藥。她說:“我學聰明瞭,一次買上幾十張止痛膏放家裡備著。可有時沒用完,膏藥就過期了。”
  記者調查絕大多數藥店晚上玩“空城計”
  連續幾個晚上,記者就藥店是否售藥進行了走訪調查。在記者調查的24家藥店中,實行夜間售藥的僅兩家。
  3月11日晚11時左右,記者來到湘湖路的百氏福大藥房。該藥店掛了“24小時售藥”的標牌,但並沒有配套的窗口,捲閘門也緊閉著。記者拍門時,旁邊仍在營業的一家水果店的女老闆好心提醒:“店員已經下班走了。”當晚,記者又走訪了多家藥店,沒有發現一家藥店的“24小時售藥窗口”開放。
  13日晚11時32分,芙蓉苑小區門口,福瑞祥大藥房已熄燈關門。記者看到,門外懸掛著“24小時售藥”的標牌。記者一直按了3分鐘門鈴,才見到一位女店員穿著睡衣、趿著拖鞋,慢騰騰地走到窗口。記者說買創可貼,她嘟囔著:“這麼晚買包創可貼,白天不知道買?還讓不讓人家休息?”
  2012年7月,本報曾報道了市民夜間買藥難的問題,引起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隨後,長沙市商務局和省、市藥品流通行業協會發佈長沙市“24小時售藥店地圖”,公佈了城區96家夜間售藥門店,主要來自益豐、養天和、老百姓、千金、九芝堂、芝林、本草綱目、楚濟堂等連鎖藥店。現在,這些藥店的實行情況如何呢?
  3月12日晚12時,記者先後撥打位於天心區、雨花區的5家養天和大藥房門店的值班電話,僅龍怡店有人接電話,值班的李姓店員表示,她們店24小時售藥,但也沒掛那個標牌了。隨後,記者走訪了千金大藥房凌霄路口店、火星路店和楚濟堂大藥房火星店等3家門店。這些門店都在公佈的96家24小時售藥門店之中,但記者均吃了閉門羹。
  14日凌晨,記者來到位於車站北路瑞豐家園的老百姓大藥房。按“24小時售藥店地圖”指示,這是一家24小時售藥店。奇怪的是,該店沒有相關的窗口和招牌,關了門但裡面亮著燈。小區保安潘先生說:“裡面沒人,亮燈是為了防盜。”
  商家抱怨
  夜間售藥既不划算也不安全
  為什麼藥店掛了“24小時售藥”的標牌,卻沒人值班?還有一些藥店為什麼乾脆取消了這項服務?
  百氏福大藥房湘湖路店的一位負責人向記者大倒苦水:“藥店4名員工,每個月光工資就要一萬多元。如果24小時售藥,還得再招兩個人,每月又會增加5000多元的成本。現在藥店競爭激烈,晚上沒什麼生意,根本划不來。”
  “有時一個店面通宵都難做一單生意。”老百姓大藥房品牌推廣部的李經理說,夜間營業額不足日營業額的1%。“如今店租、人工、水電的費用都在漲,我們是虧本在做這個事。因此,公司只在一些人流較大的旗艦店設置了夜間售藥窗口。”
  “夜間售藥不安全。”長沙市藥品流通行業協會秘書長黃修祥給出了另外一個理由,藥店多為女員工,深夜常有一些流浪人員、醉漢騷擾藥店員工。像老百姓大藥房,平均每個月要發生幾起晚上門店被打砸的事件。
  “夜間售藥,必須有藥師值班。省檢察院附近那個店的藥師去年辭職,所以那邊的夜間售藥窗口取消了。”養天和一位女店員直言,“那塊招牌是個負擔,不掛,照樣可以24小時售藥;但如果掛了,又沒做到,就會惹麻煩。”
  律師說法
  零售藥店應做到24小時能供藥
  國家2004年出台的《藥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明確規定,藥品零售企業應具有能夠配備滿足當地消費者所需藥品的能力,並能保證24小時供應。湖南聞勝律師事務所主任胡勇平律師認為:“可見,24小時售藥不僅僅是一種服務承諾,而且是藥店必須做到的。”
  對此,黃修祥解釋,24小時售藥不是24小時開門營業。藥店可以通過設夜間售藥窗口、門鈴、公佈電話等形式,只要保證顧客晚上能買到藥就行了。
  記者採訪中註意到,那些掛了“24小時售藥”標牌的藥店,也掛著“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定點藥店”等牌子。胡勇平律師說:“24小時保證供藥也是職工醫療保險定點零售藥店資格的基本條件。如果達不到這個要求,可以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予以警告,責令其限期改正,情節嚴重的可以取消其定點資格。”
  部門表態
  市民發現違規藥店可撥12331舉報
  長沙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分管藥品市場的副局長鐘衛說,長沙並不缺醫少藥。城區有1300多家藥店,像老百姓大藥房、養天和等大型連鎖藥店基本都設有24小時售藥窗口。
  鐘衛坦言,之前已多次有市民反映,一些小藥店掛了“24小時售藥”的牌子,但又不實行夜間售藥。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幾次召開會議,要求長沙市藥品流通行業協會加強監管,那些掛了“24小時售藥”的標牌又沒有售藥的窗口必須撤牌。他表示,該局將進一步規範藥品零售管理。市民如果發現掛有“24小時售藥”標牌的藥店夜晚不售藥,可撥打該局熱線電話12331舉報。
  鐘衛同時提醒市民,晚上發病多是急性病,最好還是去醫院診斷,請醫生開藥。因為藥店夜間銷售的都是非處方類藥物,也沒有醫生診治,很可能延誤病情。
  記者手記
  利責不均
  致“24小時售藥”成空
  朱炎皇
  藥店“24小時售藥”成空,市民深夜買藥難,就像一個頑疾,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複發。這說明病根未除。那病根在哪?利、責不均。
  一方面,藥店是企業,逐利是其天性。另一方面,因為它銷售的是救死扶傷的藥品,有較強公益性,藥店理應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然而,要藥店長期虧本去做公益,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承擔的責任多了,利益卻少了,這大概是很多藥店放棄這項服務的根本原因。
  “24小時售藥”是便民之舉,缺不得。對那些提供服務的藥店,政府部門不妨給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財政補貼或稅費減免,譬如藥店深夜、凌晨的銷售額不用繳稅或少繳稅。同時,提高24小時售藥店準入門檻,撤銷那些無資質的偽招牌、偽窗口。
  當然,市民朋友也可以添置一個家庭藥箱,備一些治感冒、止痛、止瀉等家庭常用藥,也省去來回奔波之苦。
  另外,離上次長沙市公佈“24小時售藥店地圖”已經過去近兩年,藥店情況已有很大變化,有關部門不妨再次摸底,公佈最新的24小時售藥的藥店。  (原標題:九成“24小時藥店”深夜敲不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fmvq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