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綜合新華社電
  日本政要集體“拜鬼”(資料圖片)
  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以及將近150名日本國會議員22日集體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
  總務大臣帶頭“拜鬼”
  日本國會一名發言人告訴媒體記者,跨黨派議員團體“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將近150名成員22日上午集體參拜正在舉行春季大祭的靖國神社。當天早晨7時許,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參拜靖國神社本殿並奉獻“玉串料”。新藤義孝曾於12日參拜靖國神社。
  去年4月春季大祭中,166名日本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創下了參拜議員數量的最高紀錄。而在去年10月秋季大祭中,仍有大約160名議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超過日本國會參眾兩院議員總數的五分之一。
  日本“打了美國一嘴巴”
  日本政要集體參拜靖國神社的時機十分微妙,因為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從23日起將對日本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國事訪問接待規格非常正式,不同於普通訪問。
  美國國務院曾於14日敦促日本儘快修複與鄰國關係,通過對話消除各國對日本歷史認識問題的疑慮,強調日本與鄰國保持“強有力的建設性關係”才符合美國利益。然而,日本政要近期頻繁參拜靖國神社或獻祭品,在不少日本問題專家看來無疑是“打了美國一嘴巴”。
  日本媒體註意到,奧巴馬此行種種安排“充滿例外”,例如不肯依照國賓待遇下榻東京元赤阪的迎賓館、不會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講、沒偕“第一夫人”米歇爾同行等等,與1996年時任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偕夫人希拉里訪日行程形成鮮明對比。
  (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日本再給奧巴馬“上眼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fmvq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