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13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在會上表示,今年前三個季度外貿實現逐季好轉,這種好態勢預計第四季度還會延續,我國外貿進出口的形勢將會繼續好轉,未來兩三個月內外貿出口的壓力將進一步減輕。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呈現了逐季好轉的態勢。一季度,我國進出口值為5.9萬億元,下降3.8%。二季度進出口6.5萬億元,增長1.8%。三季度進出口7萬億元,增長7.2%。其中,出口方面一季度下降6.1%,二、三季度分別增長了3.4%和12.8%。進口方面,一季度下降1.2%,二季度基本持平,三季度增長0.9%。
  鄭躍聲表示,今年前三個季度外貿實現逐季好轉,這種好的態勢預計第四季度還會延續,特別是在出口方面。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表明,未來兩三個月內外貿出口的壓力將進一步減輕。
  鄭躍聲表示,分析中國外貿面臨的形勢,既要看到有利的積極的一面,也要關註對外貿形勢有些負面影響的方面,要關註三個方面的主要因素:
  一是我國出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有所削弱。製造業向東南亞等周邊國家轉移在加快,我國勞動密集型產品在歐美日等主要市場的份額持續下降。近年來,隨著我國各地最低工資標準的連續上漲,勞動力、融資、土地等企業綜合經營成本在持續上升,資源環境的約束也在不斷地加大,我國傳統產業競爭優勢在出口上表現為有所削弱。另一方面,我國出口產品優勢當中的傳統勞動密集型製造業也在逐步向東南亞國家加快轉移,我國相關產品在國際市場的份額也在下滑。
  二是隨著一些發達國家對我國製造業投資的大幅下降,對出口形成了一些中期的制約。近年來,一些發達國家為了提振本國的國內經濟,擴大就業,加快了部分製造業向國內迴流的速度,相應地對我國相關產業製造業的投資在降溫。今年前8個月,我國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下降約為15.7%,其中7、8月份分別大幅下滑了17.8%和29.1%,是連續15個月同比下滑。而我國的出口有將近一半是外商投資企業創造的,我國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的下降對我國的出口將形成中期制約。
  三是大宗商品的價格持續下跌,相應拉低了進口值。今年以來,全球部分大宗商品出現供過於求,價格持續下跌,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的鐵礦石、原油、銅、大豆等主要能源資源產品進口價格同比都呈現明顯的下跌。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總體進口價格水平同比下跌了2.6%,月度進口價格已經連續31個月同比下跌。大宗商品進口價格的均價的下跌,有利於改善我國的貿易條件,我們用同樣的外匯可以購買更多的商品。但同時,進口同樣的商品,因為價格的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當期進口值的增速。
  鄭躍聲表示,9月底,世界貿易組織剛剛下調了今年全球貿易增長的最新預期數據。世界貿易組織預期,2014年全球貿易增長約為3.1%,這個預期較4月份預測的4.7%降低了1.6個百分點。而地緣政治、大國關係的博弈等風險,也可能影響著我國外貿的進一步走勢。但是無論如何,海關總署預判,今年第四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的形勢將會繼續好轉。  (原標題:海關總署:進出口形勢將繼續好轉 出口壓力將減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fmvq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