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能人們在堯帝古城前合影留念。 王俠 攝
  漁民撒網捕魚。 王俠 攝
  3月30日,動感地帶“揚子小能人”在金湖縣旅游局協助下成功體驗了“小能人金湖原始漁文化之旅”。活動當天,小能人參觀了金湖的農耕文化博物館,在桃花島看到了“鸕鶿捕魚”,在堯帝古城的城牆下合影留念,趣味十足。更幸運的是,本次活動小能人還邀請到夫子廟小學家委會的家長和北京東路小學的吳老師,現場講解“鸕鶿捕魚”這一古技絕唱。揚子晚報記者李沖
  看漁民指揮鸕鶿捕魚
  剛走進金湖農耕文化博物館,小能人們就被眼前這幅由泥人捏制而成的中國古老農村生活平面展示深深吸引。展示圖中,一群正在田間勞作的古代農民,鋤禾插秧、踩水車灌溉、放牛、收糧食,還有的在岸邊垂釣……博物館的老師詳細地為小能人剖析了這一幅古代農村生活圖,小能人聽得也很認真。
  感受了古代的農耕生活之後,小能人乘著汽艇前往桃花島,瞭解現實生活中的農民、漁民的生活。桃花島有五六位老漁民,他們帶著十幾隻訓練有素的鸕鶿已在船頭等著大家的到來。由於鸕鶿比較危險,所以活動主要以觀看老漁民撒網和指揮鸕鶿進行捕魚表演為主。
  只見老漁民熟練地將漁網拋向空中,圓形狀的漁網在空中定型後拋向水中,在水面上產生了一個圓形的水波,小能人們發出哇哇的驚嘆聲。
  鸕鶿捕魚則更加精彩了,一隻只黑頭鸕鶿在漁民的指揮下紛紛竄入水中,沒過多久,遠處只見一條大鯉魚就出現在了鸕鶿的喙中,漁民用手將鸕鶿的喙掰開,將魚取出。
  游覽堯文化主題公園
  活動結束後,小能人們在金湖縣旅游局工作人員帶領下,游覽了金湖的堯帝古城,據瞭解,這裡是全省25個重點旅游項目之一,以古建築為平臺,按照國家5A級景區標準,建設以堯文化為重點的古城門樓、受禪廣場、堯文化主題公園、特色酒店等旅游景點。
  為了讓行程變得更加豐富,小能人工作人員特意為大家安排了很多節目。
  最吸引孩子們的是南京理工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為孩子們帶來的水果電池表演。“水果也能發電?”“西紅柿能發電嗎?”小能人問的這些問題都在志願者那裡得到了答案。志願者將蘋果、西紅柿、橙子、聖女果進行了演示,電流表的指針都進行了明顯偏轉,孩子們親眼見證了電流的存在,收穫不小。
  ■鏈接
  快來加入小能人俱樂部
  動感地帶“揚子小能人”俱樂部自創辦兩年多以來,得到了家長們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與幫助,舉辦了各類豐富多彩的活動,俱樂部每個周末都至少有一場活動。動感地帶“揚子小能人”一直秉承著“快樂伴成長”的宗旨,讓孩子們在快樂的實踐中學習知識。
  這裡有最好玩的活動,這裡有最有趣的百科知識,這裡有最新的學習資訊,還在等什麼,快來加入我們吧!
  咨詢電話:025-84791330
  QQ群咨詢:34187554  (原標題:金湖之旅 穿越古今見識農耕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fmvq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