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隨身碟 圖為:荊州開發區巨鯨公司車間照。(資料圖片)
  本報報道組
  荊州曾有過輝煌,“活力28,沙市日化”享譽中華,沙外接式硬碟市輕工業領風氣之先;
  荊州也曾有過失落,行政區劃一調再調,兄弟市奮起發力外接式硬碟之時,大荊州雄風不再。
  今天,當長江經濟帶、壯腰工程的戰略機遇惠顧,振興荊州的號角振奮固態硬碟人心。
  作為承接產業轉移的國家級示範區,荊州開發區能否成為壯腰先鋒?從64平方公里拓展到2外接式硬碟09平方公里,荊州開發區能否成為荊州新一輪開放開發的主陣地?
  承接產業轉移,如何騰籠換鳥?
  採訪荊州開發區,聽到最多的一個企業名字是美中能特。
  2006年,荊州開發區引進海歸人才蔡東偉,動員其將最新研發成功的新藥生產項目落戶荊州開發區。
  “承接產業轉移,不是撿到籃子就是菜,不是吃別人嚼過的饃。”對於蔡東偉的創新項目,開發區信心滿滿。
  然而,幾年下來,公司經濟效益並不好。“做科研的人,不懂經營企業。”合作伙伴相繼退出,把企業推到了危險境地。
  經過荊州開發區牽線搭橋,2010年,蔡東偉找到新合作伙伴——有20餘年企業管理經驗的陳烈權。兩人的合作,讓能特公司迅速扭虧為盈,實現質的飛躍。公司主打產品三甲酚單月銷售收入達5000萬元,全年有望達到6個億,可為開發區貢獻8000萬元至1億元的稅收。
  憑藉年產4萬噸三甲酚項目,蔡東偉成功入選國家“千人計劃”,美中能特立志成為全球維E的最大供應商。
  美中能特的發展之路,堅定了開發區在承接產業轉移中的標準:技術有創新,絕不複製低端落後。
  美的冰箱荊州工業園,是美的集團全國四大生產基地之一。“老沙松冰箱的人才和供應鏈吸引我們落戶。”湖北美的電冰箱有限公司總經理蔡紹學說。
  “除了廠房是原來的,生產線全部升級了!”經過技術改造,該基地主要生產中高端冰箱。
  令人興奮的是,市場價格約1萬元以上的“凡帝羅”高端冰箱,也將搬到這裡生產。
  目前,荊州基地的冰箱生產量占據美的內銷市場的70%。今年產品銷售收入有望突破40億元,稅收將突破1億元。
  從美中能特到美的冰箱,荊州開發區在承接產業轉移的大潮中,力求走出一條新路。
  高精尖,何時能繁星滿天?
  開發區要叫得響,總得有幾招“絕活”。
  荊州起步的恆隆企業集團,是中國汽車動力轉向系統及零部件製造領域的主力供應商。今年,該公司將新上EPS電動助力轉向器項目,計劃生產40多萬台,技術水平國內領先。
  菲利華石英玻璃公司,採用獨有工藝將石英玻璃製成材料後,用於“神舟”系列飛船艙門蓋等重要部件。公司還研發出能用作iphone6面板的LED藍寶石晶體材料、用於製作光纖預製棒的尾棒,去年銷售收入2.8億元,納稅4200多萬元。
  盤點荊州開發區,儘管有這樣一些“高精尖”,但在長江大學周中林教授看來,“憂慮的地方還不少”。
  一憂大項目、大企業太少。
  目前,進駐開發區的世界500強企業僅有一家——英國利潔時,生產滴露等家用清潔及個人護理消費品公司。
  “什麼時候有過百億元的項目落地?這樣,開發區就能真正大發展了!”採訪中,記者不時聽到這樣的期待。
  因缺少大企業、大項目的龍頭帶動,開發區在荊州的“扛旗”作用並不突出。儘管開發區經濟總量在荊州市靠前,但一些指標的增幅,已被其他縣市超過。
  二憂缺乏頂層設計。
  “我們這招商還得內部競爭!”開發區工作人員坦言,荊州城區就有5個開發區,市招商局招來的項目,大家都在爭。
  2011年,市裡曾出台一個含金量頗高的文件,《關於進一步加快荊州開發區建設和發展的意見》。研究落實下放荊州開發區行政審批權問題,計劃給予開發區“超級待遇”。
  文件精神領改革風氣之先,一時間,不少兄弟市州開發區前來取經學習。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意見》並未真正落實,“特區不特”成為開發區心頭的痛。
  壯腰,開發區該出哪幾招?
  為破解發展中的難題,荊州開發區正凝聚士氣,積極探索。
  探索,先從改善身邊的軟環境開始。
  開發區獨創企業秘書制度,贏得企業家們的好評。將辦公室挪給企業作為臨時辦公地,搬到項目一線現場辦公,為企業提供全天候、無縫隙跟蹤服務,出差前向企業“請假”,回來後去企業“報到”……
  在企業秘書的貼心服務下,“荊州速度”不斷被改寫:富京革基布6個月投產、長江鎳業70天“立定”、“中國天谷”5個工作日完成註冊登記,同洲電子6小時完成審批,偉特電子一年投產……
  以偉特電子為例,主要生產平板電腦、手機、GPS模塊等通訊終端產品。年底,可批量生產“荊州造”手機,年銷售額預計超過40億元。
  從光纖、手機主板、液晶屏、wifi基站……在偉特電子的帶動下,荊州開發區已打造出一條完整的民用移動通信產業鏈。隨著這些項目的陸續投產,越來越多的“荊州製造”電子信息產品,將涌向全國乃至全球市場。
  眼下,荊州開發區正處於歷史的最好發展時期。今年以來,共簽約引進億元以上項目20個,合同約定投資額近百億元;1月至5月,開發區財政收入同比增長53.04%,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10.59%。
  未來,如何做得更大,發展更快?
  周中林建議,首先要認清優勢,結合比較優勢做文章。
  比較優勢在於長江牌。依托國家建設長江經濟帶的戰略機遇,黃金水道將犁開一片春天。發展港口物流為核心的現代物流業,給開發區企業發展提供便利物流不失為一個突破口。
  周中林還建議,開發區企業走聯合發展道路,共同成為產業鏈中的一環,再不斷走向產業高端。以汽車零部件產業為例,開發區目前已有相關企業,能否打造汽車零部件核心生產基地?開發區內部各種資源,能否進一步整合。因為,攥緊的拳頭更有力。
  (報道組成員:胡漢昌 周芳 孫國平羅序文 廖志慧)
  (原標題:壯腰先鋒,期盼百億項目零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fmvq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